新闻动态

中飞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大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3-11-24   浏览量:   来源:

1122日,以筑梦十六载,一流谱新篇为主题的中飞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大会在学院行政楼举行。四川省教育厅和四川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相关领导到会指导。大会邀请中国计量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兰州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共谋发展。

学院院长关立欣、副院长唐庆如、组织部部长王维正、博士单位建设指标承担单位主要负责人、第四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委员、各二级学院主要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

大会锚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飞行大学”建设目标,围绕第二轮“双一流”建设要求与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工作主线,总结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经验,共同探讨新时代中飞院学科内涵式发展以及研究生教育改革新思路、新举措,推进学院学科内涵式发展、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

关立欣代表学院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中飞院建校规模、办学成就和研究生培养等情况,并对下一步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四川省教育厅科技与研究生教育处一级调研员廖飞和四川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赵红军致辞。他们分别对近年来中飞院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就,尤其是在培养高层次民航创新人才、服务民航高水平科技创新和助力交通强国民航新篇章建设等方面的贡献表示肯定,并指明了下一步工作方向。

唐庆如向大会作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总结近年来学院推进学科内涵式发展、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思路、举措与成效并进行了工作展望。

大会上,中国计量大学副校长王新庆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春林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朱志武教授围绕学科建设顶层设计、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

中飞院研究生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赵欣主持交流发言环节,中飞院首席科学家李教授致辞。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陈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程旭东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南创新研究院空天地信息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孙康文、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葛觐铭、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院长刘晓波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新等方面,分别就所在学校相关学科的实践与探索进行了报告,分享了宝贵经验。

中飞院2007年开启研究生培养至今,研究生教育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多等一系列可喜的变化。学院始终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深化内涵建设,强化民航特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在学科与学位点建设、研究生培养、对外交流、经费投入、健全研究生管理体系、招生就业等方面取得较大成绩。截止到目前共培养研究生近3000人,为中国民航培养了一批高层次工程及专业技术人才,为服务地方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一条:2022年度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项目顺利验收

下一条:学科建设办公室到电子科技大学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