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提交2020年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材料的预通知

时间:2020-10-08   浏览量:   来源:

各单位:
      根据9月25日四川省教育厅召开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会议通知内容,现对我校学位授权申报工作做如下通知:


一、省学位办关于本轮学位点申报工作基本要求及政策解读
     (一)学位授权审核基本要求
     各学校需要在10月19日以前向省教育厅报送本轮拟申报学位点的所有材料,以这个时间节点为准安排工作,在报送之前各学校需完成以下工作:
     1. 组织校内学位委员会对申报学科进行评议通过,确定上报学科点;
     2. 对上报学科点材料进行公示,处理异议,完善材料,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按这个时间倒推,各学院要在10月12日之前完成并提交申报材料,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后公示3个工作日后上报教育厅。
     (二) 四川省对今年全国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政策解读
     1. 今年重点发展专业学位,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申报原则上重点支持三个学科点的申请:马克思主义理论、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具体待国家下发正式文件确认);
     2. 为了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硕士点新增数量需做严格控制,申报指标向专业学位倾斜:重点报临床医学、工程类和教育专业;
     3. 本次申报要做到廉洁自律,客观公正。申报学位点把关主要在省里,一定要对上报学位点数据真实性进行把关,一旦查出弄虚作假,影响公平公正情况,会严肃处理。
     4. 按照今年新发的表格填报材料,出于“破五唯”的考虑,有一些内容上的变化,比如去掉对人才帽子的要求,要说明所培养人才的社会需求,学科的特色定位,以及长短板分析。
     5. 师资方面:专业学位点之间不能交叉,一级学科学位点之间不能交叉,但专业学位点和一级学科点之间可以交叉。
     6. 今年硕士点申报要在简况表上专门附上培养方案,专业硕士尤其要体现产教融合、服务需求和不可替代性,专业就业率低的点要限制申报。
     7. 申请表格在2017年基础上基本不变,贯彻“破五唯”要求,去掉关于人才帽子、称号的要求,增加了“人才需求”600字,“特色定位”600字,“短板分析”300字。
     8. 申报新增点的同时,提交现有各学位点骨干教师基本情况汇总表。

二、我校关于学位授权申报的工作安排
     根据四川省教育厅会议精神,现将我校学位授权申报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1. 结合我校学科布局和现有学位授权点实际情况,我校依然会提交增列硕士一级学科的申请,并在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评审通过公示之后向省上进行上报。
     2. 申请条件基本延续2017年的基本要求(西部地区降低20%不变),请各单位在2017年表格基础上,按照“省学位办关于本轮学位点申报工作基本要求及政策解读”要求调整和完善申报表格材料,提前准备“培养方案”、“人才需求”、“特色定位”、“短板分析”几部分内容,等国家正式通知下发后,保证能尽快按照2020年新版表格进行填报。
     3. 根据四川省提交材料时间节点要求,请各学位点于2020年10月12日之前提交如下材料:

     附件1:学位点培养方案、今年拟新增的文字段落(见附件模板)
     附件2:学位点所涉及师资名单

     请各学科申报负责人通过OA将上述材料发至学科建设办公室(学科建设管理科) 李诚龙 汇总。
     联系人:李诚龙   0838-5183235
                    赵   欣   0838-5183956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本次通知只是四川省教育厅的预通知,待国家正式通知下发申报要求和表格后,学科办会及时将最新要求和具体做法通知到各申报单位,请各单位先按本次预通知要求准备申报材料,材料准备过程中如有通知变化,还望各单位理解。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圆满完成本次新增点的申报工作,感谢大家的支持和配合!

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0年9月29日


上一条:关于我校申请硕士学位授权点相关材料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