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概况

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简介

时间:2021-10-19   浏览量:   来源:

学科方向

本学科下设3个学科方向,对应11个研究方向:

学科方向

研究方向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空中交通管理、空中交通运行环境、航空运行管理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飞行技术与航空运行、航空人因工程、现代导航理论与应用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空中交通信息工程、空管地空数据通信技术及应用、民航导航新技术及应用、民航监视新技术及应用和电磁干扰和电磁环境

本学科于2020 年被评为四川省优势特色学科,其中“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方向被批准为“四川省重点学科”,“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学科方向是四川省“质量工程”重点建设的优势学科。学科覆盖飞行技术、交通运输、导航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主流专业群,其中“飞行技术”本科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建设点;“交通运输”本科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新工科改革实践项目建设专业和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导航工程专业是教育部新工科改革实践项目建设专业。

师资队伍

本学科以四川省学术科技带头人潘卫军为学科带头人,拥有全国最美教师王恒、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民航劳动模范等 50 余人。现有学术型研究生导师79人,专任教师约198人,拥有高级职称84人,民航特聘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等省部级人才8人,多数导师拥有民航各类行业执照,是典型的“双师型”队伍。本学科优秀的师资力量支撑起我校成为全球飞行员培养质量最好的,规模最大、飞行安全记录最好的飞行院校,为我国成为航空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学科平台

学科现建有民航局挂牌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民航飞行技术与飞行安全重点实验室”,交通运输航行实验中心、航空公司运行控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2个省部级实验中心,1个民航局“民航空管运行和安全领域创新团队”,另建有4个校级研究中心、4个研究所、2个实验室和3个创新团队,设备总价值超过11亿元。在人才培养中,为和生产一线的运行研究契合、强化实践环节要求,学科与民航相关单位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签署了10多个教学研究实训基地。

教学科研成果

本学科在空中交通管理、飞行技术与航空运行、空中交通信息工程和应急救援等领域进行了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的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学科与行业紧密联系,服务行业与国家战略需求,推动科技发展,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发挥了智库作用。协助民航局或空管局撰写了18个行业法规或咨询通告。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5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10项。

5年学科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研究成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7项,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四十多项,协助民航局或空管局撰写了18个行业法规或咨询通告,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5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10项;学科主办与承办空管领域国际国内学术会议、设计及展演 6次,在国产民机性能、新航行技术与民航安全等研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近 5 年共获得各类科研经费约9000万元,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 10 本;在培养中,为契合生产一线的运行研究、强化实践环节要求,学科与民航相关单位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签署了10多个教学研究实训基地,近五年为民航业培养具有研究生学历的高端专业人才达200多人。


上一条: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一览表

下一条: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简介